六中全会公报为何10提“高级干部”?
新京报 10月28日

27日,连开四天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,其后新华社发布了全会公报。

“政事儿”(微信ID:gcxxjgzh)注意到,在6000多字的公报全文中,“高级干部”成为高频词,先后出现了10次。

“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讲修养、讲道德、讲诚信、讲廉耻。”

“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,模范遵守党章党规,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。”

“党员、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,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,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。”

“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。”

“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各种不同意见都必须听取,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、敢于直言。”

……

今日(28日),中宣部举行新闻发布会,中纪委、中组部、中宣部有关领导介绍了六中全会情况,并答记者问。

“政事儿”(微信ID:gcxxjgzh)注意到,在回答相关问题时,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和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两人也先后点到了“高级干部”。

齐玉表示,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,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,也是全党的共同任务,但是最重要的是抓好领导干部,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“关键少数”。

吴玉良在回答“两个文件都提到‘关键少数’,有什么考虑?”的问题时,还特意用周永康等人来举例:“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高级干部,特别是周永康、薄熙来、郭伯雄、徐才厚、令计划等人,给我们党造成的损害是巨大的,教训是深刻的。所以,无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,还是贯彻准则、条例,都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抓起。”

“四个全面”中,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研议“全面从严治党”问题。从上述全会公报,以及齐玉和吴玉良在发布会上的相关回答看,“高级干部”无疑成了从严治党的一个“牛鼻子”,牵住这个“牛鼻子”是“全面”和“从严”的一个有效前提。

有关“高级干部”并未见明确的官方定义,但“政事儿”(微信ID:gcxxjgzh)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《党内规章选编》的《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关于高级干部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的规定》中发现,有一条大致框定了“高级干部”的范围,指“党和国家机关及人民团体中副省部级以上干部,包括离退休后享受副省部级以上待遇的干部。”

也就是说,除了军队将领,一般所指的“高级干部”就是副省部级以上的现任和退休干部。

“政事儿”梳理发现,在十八大后中央持续的强力反腐中,有100多“高级干部”落马,有现任也有退休官员,其中有10位十八届中央委员,14位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。

短期内,这种反腐强度和成果在中共党史上也极为少见。

作为总书记,习近平在十八大后到此次六中全会之前,也不厌其烦地在各种场合强调高级干部如何做一个守纪律、讲规矩的“明白人”,同时,他也表达了对落马高级干部恨铁不成钢的痛心。

2014年10月8日,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,习近平说:“党培养一个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很不容易的。这些年,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犯党纪国法落马,我们很痛心。我们中央的同志说起这些事都很痛心,都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。”

2015年1月13日,习近平出席中纪委第五次全会,他在会上举例说:“从近年来查处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周永康、薄熙来、徐才厚、令计划、苏荣等案件看,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非常严重,务必引起重视。这些人权力越大、位置越重要,越不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回事儿,甚至到了肆无忌惮、胆大包天的地步!”

还是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,习近平强调高级干部要懂党内规矩,“党内规矩有的有明文规定,有的没有,但作为一个党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该懂的。不懂的话,那就不具备当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觉悟和水平。”

去年10月召开的五中全会上,习近平提醒了中央委员会的同志要认识自身岗位的重要性,“中央委员会的同志要在党言党、在党忧党、在党为党,带好头、做好表率。大家要清醒认识高级干部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。”

更早前的2013年7月,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也大段谈到了“高级干部”。

他说:“在党内,谁有资格犯大错误?我看还是高级干部。高级干部一旦犯错误,造成的危害大,对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大。我们绝大多数党的高级干部在思想上、政治上、作风上是过硬的。但是,也有少数高级干部身居高位久了,慢慢疏远了群众,出现了这样那样脱离群众的现象,个别的甚至违法乱纪、以权谋私、腐化堕落。高级干部必须时刻警醒自己,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。”

另外,每年召开的中纪委全会上,作为中纪委书记,王岐山几乎每次也要提醒高级干部别“犯规”。

今年1月的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,王岐山在谈到“监督制度”时表示:“全面从严治党,要抓住‘关键少数’,紧紧围绕对党忠诚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、遵守党的纪律,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督。”

2015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,王岐山说:“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,必须遵守政治规矩,以更强的党性意识、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。